Monday 27 February 2012

電影馬拉松

每次放假回來都會去看個幾部電影一方面是想投入劇情的世界暫時脫離現實世界的煩悶,另一方面是我認為看電影是能不用煩惱太多就能讓自己的時間被填滿的方法。

這禮拜看的四部片我都覺得還美賣(好吧,我的標準其實不高,只要不是拍得太誇張我大部分都可以接受),分別是「雨果的冒險」、「心靈鑰匙」、「101次新年快樂」和「靈異豪宅」。






首先是「雨果的冒險」
套一句老外常說的:「That's Amazing!!」

整部片不但拍得異常有質感,這個時代感的人物、場景、跟穿著也是我很喜歡的風格,甚至連整部片的色調都給我一種「高級片」的感覺(雖然聽起來有點抽象,但是那種感覺就是...一開場你就知道這部片名不會是甚麼史詩大帝國還是驚聲尖笑之類的)。

我做不出甚麼特別專業的評論,但是整部片裡面幾個節點我還蠻喜歡的,第一個就是「機器人」,這部片裡面出現的機器人不像是科幻片裡面那種這麼高科技的東西,反而像是那種高級機械表的感覺(基本上我認為現在科幻片裡面的機器人都稱不上機器了,也許可以叫生化人還是電子人了...)。

需要靠發條來啟動,發條的鑰匙還是愛心形狀的(太夢幻了吧!?)運作的時候由內部的許多齒輪帶動再觸動一個讓我聯想到很像音樂盒的東西,而這個機器人會做的事更屌,他只能坐著,既不會跑也不會走,可是他竟然會畫畫...

這就是他畫的!!(你看!右下角那就是他的手,還會自己沾墨水喔!!)是不是很有部落格圖文作家的風格...

另一個節點就是「魔術師」,雖然表演的都是一些復古到不行的魔術(內容當然跟「頂尖對決」沒得比),但是當魔術師看到「電影」這個魔法時完全地被吸引,認為電影才是真正的魔術,從此之後便放棄了魔術變成了一個大導演!!

故事的內容大家上網搜尋一下就有了,大意就是男孩死去的父親(意外的裘德洛只演出這個配角的腳色)留給男孩一個博物館倉庫裡面的壞掉機器人,但是在他們把機器人修好前父親就因意外死了,男孩也因此幾乎成了孤兒在火車站流浪,同時想辦法靠自己把機器人修好...

結局我就不說了,不過還蠻令人驚喜了,角色與角色間的關聯很特別,不會有那種「又是這樣」的感覺!!

ps.本片獲得2012奧斯卡5項技術大獎,包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視覺設計等獎。


接下來令我差點噴淚的則是「心靈鑰匙」



故事描述小男孩(又是boy~我覺得自從哈利波特之後外國的小男孩特別會演戲?)因為父親在921事件中喪生的打擊,幼小的心靈受到各種擠壓以及思念父親的情感決定找出和父親遺物裡發現的鑰匙相對應的鎖,同時小男孩也認為這把鑰匙和其所能開啟的東西是父親最後留給他的聯繫。

而他唯一的線索就是裝鑰匙的信封上寫著Black這個名字,於是他的計劃就是找遍整個紐約叫Black的人然後問他這鑰匙是開甚麼的...

期間小男孩和母親的感情疏遠,甚至認為要是死去的不是父親而是母親就好了...

小男孩用父親教導他的思考方式建立一套有規則的搜索系統,靠著線索他一步一步地在紐約這個大城市奔波。

不過畢竟是個boy~出外為了怕緊張還帶了個鈴鼓(上圖),因為自從911事件後他很容易被週環境影響陷入緊張的情緒,而鈴鼓的聲音是能讓他感到平靜的方法(雖然我外出也很害怕會因為人群緊張,但是我更害怕丟臉所以我不會帶著鈴鼓到處跑)。

每天男孩出門總是隱瞞母親他正在進行的計畫,也總是逃避母親的關愛,這使得飾演他老媽的珊卓布拉克非常的傷心,本片讓我差點噴淚的點就在當男孩最後發現那把鑰匙並不是父親留給他而一切的一切努力都和父親沒有關係時在家裡崩潰,珊卓布拉克抱著他跟他說他早就發現小男孩的尋人計畫,並且趕在小男孩之前就先到了那些地方和每個Black說會有一個小男孩帶著一把他相信是死於911事件父親留給他的鑰匙來找他們,同時希望他們滿足小男孩的要求;因此小男孩按了一百戶門鈴,他老媽就同時拜託了一百戶人家,小男孩找了兩百個Black,他老媽就向兩百個Black解釋小男孩即將地來訪。(相信我~這段真的超催淚!!)

最後小男孩寫信給每個他拜訪過的Black,很遺憾向他們說「這把鑰匙並不是我父親留給我的」(這段也差點噴淚)

不過在快結束的時候小男孩還是發現父親留給他的東西(又是一個催淚橋段),這部分就留給有興趣的人真正去電影院哭吧~


而「101次新年快樂」則是我過年前最想看的一部片(想說沒有人陪我跨年至少看個浪漫喜劇慰藉一下心靈),可惜當時沒看到。

這部片就是很典型的美國浪漫喜劇,好像是「情人節快樂」系列電影的樣子,整部片就是超級大卡司匯集,連邦喬飛都有演真是太屌了,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柴克艾佛朗 Zac Efron、潔西卡貝兒 Jessica Biel、莎拉潔西卡派克 Sarah Jessica Parker、凱薩琳海格 Katherine Heigl、喬許杜漢默 Josh Duhamel、荷莉貝瑞 Halle Berry、希拉蕊史旺 Hilary Swank、瓊邦喬飛 Jon Bon Jovi、蜜雪兒菲佛 Michelle Pfeiffer。

題外話,蜜雪兒菲佛(上圖左)真的是老了,想到當初他可是演過蝙蝠俠裡面那個美艷的貓女,還有柴克艾弗隆是不是胖了?

故事依舊是用多主軸的方式來呈現,跨年前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故事,悲歡離合聚散,有親子間的、父女間的、朋友間的,當然少不了愛情故事,是一部找了許多大咖來演的小品,而且這部片上映日期是2011的12月9號,我一想到這部片要趕在跨年前上映等於是在真正跨年前先在時代廣場跨過一次年就覺得很不簡單(當然搞不好跨年的人潮都是電腦合成的我也不知道)


打到這裡已經是凌晨2:33,我有點後悔說我看了四部電影了...

最後一部是「靈異豪宅」,雖然在電影散場時我有聽到沒水準的觀眾說拍的真爛,但是我要說內容其實真的還不錯(還是我太容易被討好?),尤其是007丹尼斯奎格在戲裡面演出一個應該是所謂的精神分裂的居家男人在最後也認為是自己殺了全家時幾乎不可置信的崩潰角色時詮釋的還OK,有一點不可置信又帶一點懊悔。


不過其實這部片應該不能算是鬼片,從他的英文片名「Dream House」來看應該加上靈異二字只是片商故弄玄虛(不過是有一點點點點靈異的素材...),應該算是一個懸疑片...

結局也是有點意外,對了我想起來那位在散場時沒水準觀眾說的話了,他好像是說:「啊?搞甚麼?原來是搞錯了喔?」

至於哪裡搞錯了依樣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去發掘!!(最後一部片的介紹這麼短絕對不是我累了)





基本上以我的觀點這幾部都是能看的片啦,雖然有些人認為我選的片都是地雷,但是我想那是他們不懂看到電影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