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The Fear of Pree

下午4:08,在我很久沒有光臨的自強號列車上醒來,我必須承認,在連續搭了兩個月高鐵後,在月台聽到自強號誤點10分鐘的的消息有多麼不習慣,不知道是因為一個多小時的睡眠已經足夠,還是車廂上的空調實在太冷了,我睜開眼後沒辦法再入眠,只好起身將行李袋中的書拿起。

「勝訴的新宿舞孃/椎名林檎。群青日和/東京事變。D.D.D/倖田來未。Apologies to The Queen Marry/Wolf Parade。與其說我買了四張CD,不如說我買了『四組』文字組合很奇怪的專輯與樂圖名稱。」(購物日記,許舜英,p.48)


火車在鄉間行駛,下午的陽光透過車窗,穿過我身旁那位因為空調而捲曲身軀的老先生之後再映在這段文字上。

的確,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消費了文字,因為比起其他,文字確實容易被解讀,因為我們創造文字就是為了被解讀,不是嗎?

但文字以外的,有很多很多是我們再怎麼努力都讀不懂的。

活了這麼多年,我終於發現原來我害怕的是從沒嘗試過的。

在便利商店買洋芋片有90%的機率我會選擇lay's原味,而不是多力多滋夜電口味;在餐廳點餐我有70%的機率會點義大利肉醬麵,而不是海鮮墨魚麵;到手搖飲料店我有80%的機率點葡萄柚綠茶而不是某種漂浮氣泡紅茶拿鐵。

也許你會認為我們不就是剛好偏好那幾種口味嘛!?

但其實更多時候的我們從來沒有給過另一個選擇機會。

其實另一個選擇並沒有那樣的令人反感,只是在潛意識中我也許渴望某種程度的安定。害怕放棄早已經熟悉的味道,同時也擔心去嘗試新的事物帶來的風險。

就如同我欣賞創意但卻害怕前衛。
我嚮往旅行卻又擔心冒險。
我期待舉世聞名卻又貪戀平凡自然。

要是把時間再往前拉長一點,我幼稚園開始穿牛仔褲之後12年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卡其褲、休閒褲,再過5年我才敢在身上穿大地色系以外的衣著。

我一直知道我不是一個勇於嘗試、善於改變的人,我安逸、遲鈍、膽小,從來不敢做沒有人做的事;或者是說我從來不敢給另一個選擇作為答案的機會。

總是等到別人做了以後,不論成功還是失敗我才敢再往前踏一步,失敗的人我也許可以作為借鏡當自己嘗試時做的更好;成功的人我可以效法,讓自己超越現況。

但我就是不敢做那個讓別人效法、做別人借鏡的腳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