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September 2011

誰可以為你的缺席發聲?

The Council of Dads

怎樣的人生會讓你了無遺憾?
又是怎樣的牽絆會讓你離不開?

Dear,

就如同你聽說的,有一個七吋大的癌細胞腫瘤在我的左股骨。

那天下午我正站在曼哈頓的York大道上,聽到診斷消息後在附近找了一個階梯坐了下來,我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打給了Linda還有我的父母。

我感到無助,步履蹣跚地走回家躺在我的床上對著窗外的天空發呆了好幾個小時,不停地在腦海中想像我的人生即將到來的各種巨變。

接著Eden和Tybee邊跑邊笑的進來對著鏡子開始跳起了們在幾個月前剛滿三歲時編的舞,他們不斷地轉圈,越轉越快,直到她們開心大笑的跌坐在地上。

這個景象讓我的心揪在一起,我想到我可能再也無法和他們一起散步、再也不能參加他們的芭蕾表演、再也無法參與他們的美術作業、再也沒有機會煩惱她們交男朋友、再也無法和他們逛街。

接下來的好幾天都在淚水、朋友的午夜深談、醫生的醫療諮詢、保險理賠交涉、為身後事做決定還有希望和害怕之中度過,我很快的決定我要在三個選項中做一個選擇:失去的時光、失去的四肢或是失去的生活。

當我有了這個想法後我開始釋懷了,不論我發生了甚麼事,我至少曾經完整的活過了,我已經旅行過了這個世界、寫了十本書,這一路都很順利。我想Linda也會過得很好,當然她將會遇到很多痛苦還有許多困難,但我相信她最後一定會找到讓自己再次重拾熱情還有快樂生活的方法。

但我擔心的是Eden還有Tybee的未來生活將會有多麼的困苦,他們會想知道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嗎?他們會想知道我的想法嗎?他們會希望得到我的認同、我的人格特質、我的愛還有我的「人生意見」(voice)嗎?

幾天過後的某一天,我在天亮之前就醒來而且想到了一個或許可以重新為我的孩子創造一個可以在我離開時替我陪伴他們成長的「人生意見」(voice)的方法。我從我全部的生命裡選出了六個男人列在一張清單裡,這些人是最了解我的人、一起分享我生命價值的人、引導我、成就我的人、和我一同旅行的人、和我一同學習的人、和我一起經歷痛苦還有快樂的人,這些人最為了解我的「意見」(voice)。

那天早上我開始著手寫這封信。

我相信我的女兒將會從這些人的生命得到非常豐富的資源。她們將會擁有一群可愛的家人。她們將會擁有一個令人欣喜的家。她們將會擁有彼此。

只是她們也許不會擁有我。
她們也許無法擁有她們的父親。

你願意幫我成為他們的父親嗎?

你願意聆聽她們嗎?你願意回答她們的困惑嗎?你願意從現在及將來帶她們共進午餐嗎?當你進城的時候你願意帶她們去看足球賽嗎?你願意不斷地去欣賞她們的芭蕾表演嗎?當她們再大一點時你願意送她們一雙新鞋嗎?或者是送給她們一支新的手機、或著是其他我現在還想不到的禮物嗎?你會給他們建議嗎?你會像我一樣嚴格嗎?你會幫她們度過危機嗎?你會告訴她們我會怎麼想嗎?你會告訴他們我會多麼的以她們為榮嗎?你願意當我的聲音(voice)嗎?

當我在那一天早上躺在床上希望我顫抖的哽咽沒有吵醒Linda時,我告訴我自己我要把這個六人團體稱作「父親的會議」(The Concil of Dads)

當然我也希望我可以痊癒有能力一起去享受未來許許多多的家庭生活。但是我希望無論最終的結果是好是壞,這個六人團體都能繼續下去。我希望我的女兒們可以透過你們去認識這個世界是怎樣子的世界,我希望Tybee和Eden可以透過你們去認識我。

你們的聲音(voice)將會和我的心(mine)結合在一起。

Love,
Bruce


這是九月份讀者文摘裡面的一篇文章,描述一位父親因為得了癌症擔心自己即將不久於人世的內心交結,我花了一點時間用鱉腳的英文將大意翻成中文。

當你的生命即將消逝時,你會用甚麼方式留在你愛的人身邊?
Bruce他跟我們一樣,遇到人生的挫敗沮喪、難過,但很幸運的,他是一個懂得將人生填滿的人,他懂得旅行、懂得寫作、懂得學習、懂得用身體還有靈魂去認識這個世界,唯一遺憾的是他的身體在經過這麼多的體會後卻可能無法留在家人的身邊,無法親自將自己的體會親口說給自己的孩子聽,他的小孩將可能永遠無法親耳聽到他們的父親是一個如何豐富自己生命的人。

也許你我都生命都還未面臨如此的劇變,但是我們的生命厚度經得起這樣的震盪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