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11

大兵手記 005

阿嘉:「你是看不起我們高中畢業的嘛!?   ㄟ!阿宏,他說他看不起我們高中畢業的耶!」
趴在桌上的阿宏緩緩抬頭:「機掰啦,誰跟你高中畢業,我只有國中畢業好不好!」

從七月初到九月的尾聲,入伍訓已經持續了兩個多月,受訓地點從屏東龍泉、高雄林園再到左營陸戰學校、桃園林口、岡山陸軍通訊學校後,身邊的弟兄陸陸續續換了幾次,學號從146換到118再到31,以前在龍泉大家叫我們「三連的」,到陸戰學校他們叫我們「六中隊的」,到桃園林口叫我們「通資連的弟兄」、「白內衣的弟兄」,到了陸軍通訊學校長官叫我們「海陸的」。


現在跟我同單位的有一個排在我旁邊的叫阿宏,真的是很頑皮的一個人,據說他是81年次的,入伍前已經是一個工作經驗很豐富的汽車維修員,基本平均收入一個月大約就有四到五萬,加上賺外快的狀況好的話可以賺到七萬。

最近一聽說他有這樣的經歷我時不時地都會跟他討論汽車相關的事情,雖然阿宏賺得多,但總是賺多少就花多少,有時候一下子賺了幾千塊就請朋友吃飯喝酒花掉了,所以我現在都勸他把錢存起來,以後要生活比較有保障,我們常常會利用課餘的時間算一下當兵可以存多少錢,買車要買怎樣的車,要不要先買房子之類的,結果算了一下,當兵從現在每個月的薪水全部存起來結果也才四萬八...

連六六旅的旅長都在集合時說:「我也覺得我們義務役的弟兄薪水至少要領的跟外勞一樣多吧。」

言歸正傳,上課在一起上課,通訊兵學校的課程中又不乏需要唸英文讀音的部分,所以他們一開始不會念的英文都會問我,我念一次之後他們再用注音標在旁邊(而且他們注音都標錯竟然還念得出來...太神了),加上我年紀都比他們大又多念了幾年書,所以阿宏都叫我「博士」,甚麼都可以扯到博士,掃廁所可以扯到博士、撿垃圾可以扯到博士、搬器材可以扯到博士、買飲料也可以扯到博士...

不過自從發現他的修車專長後我也開始叫他博士了

他常常會問我一些有的沒有的問題,有時候嘻皮笑臉的問,有時候一臉正經地問,我都分不出來他到底是在開玩笑還是真的在問問題。

他有一個女朋友,常常都在跟她傳簡訊講電話,雖然有時候講電話的口氣都不太好,不過感覺他倒是蠻在乎他這個小女朋友的。

前幾天他拿著他女朋友傳的簡訊給我看問我說:「ㄟ,博士,你書讀得比較多,你覺得她傳這個是甚麼意思我怎麼看不懂?」

情侶之間的簡訊內容我想都大同小異,聽了阿宏跟我描述的情況還有簡訊的內容我大概跟他講一下我的想法,他稍微沉思了一下又再叫我講一次、講兩次,最後我只好叫他先不要想太多,談感情很累的,尤其當你們分隔兩地又想太多的時候。

這個時候的他,我想是很認真的想問我一些甚麼。

昨天在集合時,他又一臉認真地轉過來跟我講:「博士,我真的覺得你很有男人味。」
我:「啥?」

阿宏:「我覺得很多女生一定比較喜歡你這種沉穩的男人,我們在講A的你都不講,也不會像我們這樣這麼愛玩的感覺。」
「有些女生18、19歲可能會喜歡像我們這樣愛玩的人,但是到20幾歲他們一定比較喜歡像你們這種看起來比較沉穩的。」

我:「不一定吧,而且有女朋友的是你又不是我。」

阿宏:「真的啦,我真的這麼覺得,你可以教我怎麼變這麼沉穩嗎?」

我:「我哪有。看人啦,誰喜歡誰這個沒有誰能保證」(其實我是懶得跟他們講話...)

阿宏:「可是....」

之後講沒幾句他又開始講一些有的沒的、情色的,我真的分不清他到底是真的在煩惱還是在開玩笑。

但是我想他的心裡真的是有一點對事情的「在乎」還有「自信」吧,他會冒著被班長罵的危險半夜爬起來替手機充電就是為了跟他女朋友傳簡訊;他在講到他的工作時眼神中閃著的是從來沒見過的自信,他在完成一段通訊專長的測驗後還會過來跟我說:「博士,我跟你講,我只是沒有認真讀書而已,要是我認真讀起書來,哀~唷~不得了,可能也是博士我不騙你!」

其實我跟他講了好幾次,我根本不是博士。

其實我想跟他講,你只要永遠保有你現在的活力、熱情,不要在幾年之後被人生磨掉你的笑容,在你自己的人生中做自己博士就夠了,你的自信就是你最好的學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