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ugust 2011

大兵手記 002

終於撐到放結訓假我也終於搞懂新訓到底在幹嘛了,旅長總是說新訓中心是「由民轉兵」的一個過程,這四個字雖然很簡單但在我的耳裡還是聽起來很抽象,然而當鑑測結束時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新訓中心就像是軍隊裡的補習班,而且是黑馬衝刺班那種,花一個多月的密集訓練以應付期末的考試。

我們器材班的班長老是說我們是一群娘泡軍團,他以前在幹訓班的時候所有陸海空軍種都一起訓練,所以陸戰隊去的常常會被拿來比較,所以他們都更努力想要比其他人跑得更快,訓練的比其他人更努力,但是在營區裡因為大家都陸戰隊所以大家都覺得無所謂所以都一起娘泡。


器材班在做甚麼?有當兵的應該都知道,器材班主要就是負責所有上課的器材,部隊在哪裡上課我們就要把器材提早送過去,器材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是絕對不是以前高中大學上體育課那些體育器材可以比的,光是急救器材就一堆了,還要每天負責運送全連要喝的水,軍隊裡對喝水很重視,每次除了要帶一水車的水以外還要準備三大九小滿水的飲水桶給全連飲用,還要準備一些雜七雜八的甚麼係數板、白板、掛圖之類的,要投手榴彈的話還要帶手榴彈、啞鈴跟一些訓練的器材,更慘的是有時候就算沒上那些課也要帶去因為搞不好會有長官來檢查。

每天搬每天搬搬到最後我們器材班的班長終於說「你們這群娘泡軍團只有器材班快變男人了,結訓之前我一定要讓你們的奶子都消失」

不過到現在放結訓假,之後只剩五天的泳訓,我看那些奶子還很大的陸戰隊奶子還是很大,可能泳訓也救不了了~

戰鬥教練鑑測時的偽裝大概
就要像這樣有多少草就要插多少草...
回想整個新訓的過程我想就是打靶跟戰鬥教練最令人印象深刻吧,打靶就不用說了,在台灣實彈射擊可能一生中沒幾次機會了,所以能開到槍真的是很興奮;而戰鬥教練真的是累到靠北,除了要就地拔一堆草插在身上外,臉上、手上反正肉色的地方都要上色,乍看之下還真的跟電影裡有點像(請參考右圖)

插草化妝就算了,身上那些有的沒的也很礙事,尤其是土工器具(就是一隻大約60公分左右的圓鍬),粗粗一隻要插進S腰帶裡面,還要在地上爬滾來滾去的實在要有夠痛,第二名礙事的就是防毒面具,塞在腋下已經夠卡了,戴的時候還要求要九秒內完成(包含放槍、取下鋼盔、戴面具之後再戴回鋼盔把槍拿起來),大便都沒那麼趕,而且因為是要防生化毒氣甚麼之類的攻擊,所以大熱天的不但要做這麼消耗體能的活動還要求上衣所有的扣子都要扣,就是襯衫要扣到最上面那一顆,實在是夭壽。



陸戰特勤隊
175公尺射擊測驗打六發子彈我也中了五發雖然沒有像練習時有滿靶的成績但是我也滿足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群菜鳥在靶場打靶的時候另外一邊也有部隊在打靶,而且是用手槍超帥的,沒想到一問之下竟然是號稱台灣戰力最強更勝兩棲偵搜大隊的特勤隊在訓練,實在是太難得了~看到他們我才覺得台灣的軍力有一絲絲希望...不然看看我眼前的那群只有六發子彈但是靶上卻可以射中八發的同梯我真的很擔心海峽兩岸的安危...

在靶場的時候還發生了一件令我很難忘的事,因為打靶的時候為了避免有不相干的人車經過周邊道路所以會派人在路口作交管,避免被流彈波及之類的,而我剛好被分派到交管勤務,同時那天剛好在趕鑑測的進度,所以有點拖延到我們的吃飯時間,回餐廳的時候菜竟然都沒有了,平常那個很機車的兩棲偵搜大隊來的班長超生氣的,對打飯班一直罵一直罵,還跟我們說:「我一定要讓全部人都吃到飯!」最後還自己花錢從外面叫了滷肉飯回來給我們吃,沒想到機車班長對於吃飯這麼重視,當下我還真的蠻感動的,真的覺得班長有在「照顧」新兵~

接下來就是要一個禮拜的泳訓了,當初班長調查全連會游300m、200m、100m、50m、25m跟不會游泳的人各有多少,我很謙虛地選擇了25m量級,應該算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吧...聽說如果你會游300m到時候結訓可以提早休假,如果你是連游都不會的可能就要在岸上跳蛙人操跳到死了~
我不求能提早放假了~畢竟300m離我太遠了~只要不要在大熱天跳蛙人操我就心滿意足了~
但是我想我可能要在這幾天找時間去游泳池復習一下我的泳技了,好險我唯一會的就是陸戰隊要求的蛙式,這應該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有人說當兵最辛苦的時候就是在新訓中心的那段時候,如果是真的我想我也熬過來了,也許是習慣了吧,懇親假回去後的那段日子感覺沒有像剛進新訓中心時那樣難熬,也許是我們都找到了在軍中生活的「小確幸」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