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ly 2011

大兵手記 001

當兵之前我有甚麼感覺?說真的,沒有甚麼感覺,甚至還有一點點興奮。

入伍之後有甚麼感覺?說真的,幹我真的覺得我從來沒這麼忙過!

入伍的第一天一下遊覽車一群人就被叫來叫去的,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排隊、報到、健康檢查、領衣物、填表格、剪頭髮,尤其是填表格,我一輩子沒同時填那麼多表格,實在是太忙了,班長還要我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整個流程超趕的,而且感覺很沒安排,很不流暢。

更扯的是,不知道是軍隊裡的醫生經驗不足還是怎樣,我光是抽血就穿一條內褲加浴袍被捅了四五針,好險我用我堅強的意志力頂住了!而且由於新兵人數太多,很多人是同時在做不同的流程,例如有的人先領裝備有的人先體檢,搞到後來班長都搞不太清楚誰拿裝備誰體檢了,然後還要我們去營站(類似福利社)去買一些必備用品(例如放零錢的拉鍊袋、綁腿、鞋油這些他們沒發的東西)。

而就在我為了服從班長的命令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我想可能是我講電話的樣子太瀟灑清新脫俗,班長看不下去就把我幹了一頓,理由是邊走邊講電話,當然我是不會承認這個罪行的!!我也因此有幸成為第一天入伍就被班長幹的新兵。

這樣緊湊的行程一直持續到晚上,他發給我們一塊名片大小的菜瓜布要我們好好保管,新訓這的一個多月都要靠它來洗餐盤,其實有沒有這塊其實影響不大,因為他洗餐盤的時候只給我們一桶清水跟一桶超稀肥皂水,全連148個人用,就算你有一張A0大小的菜瓜布也不可能洗得乾淨的!!

我們的基本裝備就是一套骯髒迷彩服、腰帶、S腰帶、鋼盔、靴子、裝飾用水壺、寶特瓶做的水壺、小帽、迷彩短褲、V領內衣、運動鞋、板凳,大概就是這些東西(聽班長說以後還會發土工器具、防毒面具),每天都要換來換去不知道幾遍超麻煩的,而且只有內衣內褲跟襪子有在洗,迷彩服幾乎沒洗,超噁又臭。

過了第三天的開訓後行程也比較固定,但是還是很趕,每天早上5:30起床5:40集合,做早操、做伏地挺身、跑一千還一千五不知道,吃早餐,然後開始上課,課程內容不外乎就是一些基本教練、戰術教練、刺槍術、槍械組裝、投投手流彈之類的,要是課程空檔逮到機會就要做伏地挺身跟一堆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自己發明的酸酸累累操,每天都全副武裝在大太陽下青春洋溢汗流浹背地滾來滾去,我看光那把國造65K2就三四公斤了吧!shit!

晚餐的時候更是一天中最趕的前兩名,有時候排隊集合好班長會說:「對表!(這時候要拍一下你的左手腕,不管有沒有戴表)現在6:40分,我7:05分要集合,所有人著運動服、帶板凳,洗完澡在連集合場集合。」不要以為25分好像很長,全連148個人,吃飯要排隊、吃完飯洗餐盤也要排隊、洗澡也要排隊,這25分鐘至少要排三次隊,難怪台灣人是全世界最愛排隊的民族top10。

我們吃飯是六人一組,六個人都吃完才可以離開,所以大家都吃很快,一方面是不想讓別人等,另一方面也是怕洗澡的時間不夠,除了自己的餐盤外,每一桌還有一鍋湯跟一鍋白飯,因為大家都趕著閃人所以廚餘一定也超多的,每次就要猜拳,輸的就要倒廚餘跟洗那鍋最油的鍋子。

現在每天的小快樂就是吃飯的時候猜拳猜贏的那一剎那...

由於淋浴間有限,人數又多,所以連上規定我們一間淋浴間至少要兩個人同時洗。

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鳥在那邊晃,而且淋浴間實在是很擠,大家又很趕,就算我已經帶了沐浴乳去,還是會滑掉,當我撿沐浴乳的時候我都很怕我俊俏清秀的臉龐撞到甚麼不該撞到的肉色東西,驚驚~

洗完澡以後還要整理內務,鋪床、掛蚊帳之類的,運氣好的還有5到10分鐘可以打打電話、投販賣機,運氣不好的到大家集合以後你還在穿內褲。

接著還會有一段時間的操課,不過基本上都是一些暖身操之類的,反正最後9:45床上要躺平就對了。

入訓練中心10天後就有兩天的懇親假,接著就是一路操操到一個多月後結訓,頭10天真的是度日如年,我還以為我已經去阿富汗駐軍一年了。

想到這裡其實我們連長還是蠻關心我們的,他在懇親日前一晚還特別叮嚀我們:「各位弟兄要記得,家長要是有問題記得打給班長跟班長聯絡,知道嗎?」

接著又補充:「如果姊姊有問題就打給連長,妹妹有問題就打給輔導長。」

我真的感動得要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