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11

大兵手記 004

左腳、右腳、左腳、右腳,規律又空洞的跟著前面隊伍的步伐,左手的臉盆裡裝著溼透的泳褲、防曬乳還有那一頂代表游泳助教的藍色泳帽,蓋在最下層的是建築師潘冀的口述自傳。

午後的林園鄉間突然下起的陣雨,部隊沒有找地方躲雨,只是加快腳步前進,似乎是認為只要再走快一點就可以趕在全身濕透前到達目的地。但是雨滴在兩三步內就變得越來越密集,有人把臉盆拿起來擋雨,有人用毛巾遮蔽避免全身溼透,但這一切在兩三分鐘後就顯得多此一舉的可笑。


在經過哨口時,我手中的臉盆因為重心不穩摔到了地上,臉盆內的東西散落一地,當然包括那一本我快看完的書。

圓神出版社的書,完整的書名叫「人生的基本功 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書背上清楚的將它分類為「勵志書系」,我不曉得是不是該有更洽當的類別可以將其歸類,因為我始終認為所謂的「勵志」書是給人生徬徨的人看的,而我只不過是遲疑還有不確定罷了。

離開林園後,隨即轉往陸戰學校受訓,跟前幾個地方比起來這裡「都市」許多,雖然還是比不上台中的喧囂,但是已經可以在操課之餘聽見馬路上呼嘯而過的車水馬龍,以及行駛而過的捷運列車。

轉眼間,我們已轉了三個單位,換了三次幹部,到這裡已經沒有我們熟悉的班長、連長、營長這些稱謂,而是以區隊長、中隊長、大隊長取而代之。我將已讀完的書放進行李袋中,拿出另一本更大本一點的平裝書,以紅色的書皮包覆,封面印了許多印象派畫風的彩色塗鴉,書名寫著「INTIMUS : Interior Design Theory Reader」。

第一篇文章的標題是「The partition of space」,似乎是1993年的文章,將內容快速的瀏覽一遍後我翻回目錄,想找看看有沒有更有趣的標題,接著我的手指停留在目錄標示162頁的地方,上面寫著「Wherever I Lay My Girlfriend, That's My Home」,一邊質疑著我鱉腳的英文能力是否會為這句話做出錯誤的解讀,一邊將書翻到那篇文章的開頭。

...that 'home' takes on different and contradictory meanings for sexual dissidents as they share the home with heterosexual family.

闔上書,坐在回台中的高鐵車廂裡,靠窗的那一個位置灑進的是強烈又刺眼的陽光,我將拉簾往下固定在陽光僅能剛好照映在桌面上的位置。

從口袋裡拿出手機裡打開寄件備份匣,「我現在已經移到陸戰隊學校受訓了。」

簡單的幾個字,藏了很多想講卻又沒有講的話

就這樣一直想著直到列車駛近那座淡藍色的鐵橋,才匆匆地將書放回行李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