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1

大兵手記 003

這個禮拜連續上了五天的游泳課,當兵當到現在終於有瀕死經驗了。

不知道甚麼原因我們沒有照慣例的在陸戰學校泳訓,而是在九九旅的游泳池泳訓,那是一個很標準的50M長泳池,因為我不是一個把游泳當興趣的人所以光看這個數字我還無法體會它的長度,現場看了之後我真的有站在台灣海峽遙望對岸的那種震懾。

從小我就怕水,雖然到了國高中後勉強算是學會了游泳,但是一直是在那種在水裡划幾下水就上來吃泡麵的等級,游泳的姿勢想必也是不標準的,重要的是我不曾在我踩不到地的地方游泳,無奈以我的身高要遇到踩不到地的游泳池機率並不低,這次泳訓的游泳池邊寫著最深190,但是當加滿水位後據稱深度已經達到220,這是一個多麼讓人屁滾尿流的深度啊!


之前我就說過在調查時我是排在游25公尺以下的丙組,但是泳訓第一天按慣例還是要來個初測,好險他讓我們這些被分到丙組的在泳池最淺的地方測(大概150~160吧),果然太久沒下水有點生疏,拿了一個20M的成績,我一點也不意外。

可憐的是完全不會游泳的人,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恐懼;游泳課依程度分為甲乙丙組,甲組游最遠戴藍色泳帽,乙組次之戴黃色泳帽,丙組最low戴紅色泳帽;不好意思我就是拿到那最亮麗奪目的紅色泳帽;不過丙組往下又細分丙一、丙二、丙三來分組教學,第一天我被分到的是游不到25公尺但是會游會換氣的丙二,班長就叫我們跟丙一的一起練習,練習的內容就是不停的游不停地游,因為班長認為我們只是體力不夠欠鍛鍊而已...

就在我每天日以繼夜從早上七點開始游到下午五點,曬到脫皮變成古銅色潮男後我終於從20公尺游到25公尺,之後更在第三天挺進50公尺俱樂部,好幾次都差點淹死,不過都憑藉著我冷靜的頭腦跟機警的反應化險為夷,在泳訓最後一天進入乙組而且還拚死拚活的游到200M真的快死了...(不要以為我從頭到尾都只游20公尺,文章要看仔細,林北最後還是游了兩百公尺);不過一次四個連上游泳課人數實在是太多了,其中不會游泳的更是不計其數,要他們在短短一個禮拜學會游泳真的是有點強人所難,不過他們還是無法避免下水去溺水一下,有些新兵實在是太緊張了,嗆水嗆到甚麼都吐出來。

原本就已經夠髒的游泳池在經過這些新兵的呵護後,在原本一推不知道甚麼毛、樹葉、沙子、漂浮微粒後又加入了金針菇、煎餃等等配料進入游泳池。

是的,上午游泳的就吐早餐,下午游的就吐午餐,沒有看錯就是這麼簡單,所以這池水用到第五天之後水中的能見度我想已經快要低於一公尺了吧。

更扯的是我們每天都是早上練習下午測驗,如果你有進步隔天就換組繼續操課,而在練習或是測驗的途中營長都會要求所有的救生員不要救那些溺水的人,真的是有夠殘忍的...

所以到丙組測驗或是練習時常常會看到一些慘不忍睹的畫面

在水中掙扎吶喊已經是見怪不怪的,還有一次一個新兵在水中溺水,好心的班長去救他把魚雷浮標給他當場就被營長命令:「把浮標撤走!!」
我第一次看到人的生存本能有這麼強烈,他緊抓著救生員在游泳池大喊:「不要!!不要!!」從此以後他就變成了「不要哥」

再來比救生員不救人更扯的事還在下面,我們第一天就先學「韻律呼吸」就是在你溺水時可以藉著在泳池裡面不斷地跳出水面呼吸來獲取氧氣,我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下面這段小朋友練習韻律呼吸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這個韻律呼吸不管你在泳池多深的地方他都會要你這樣跳,所以當你到踩不到地的區域時就會跳得有點吃力了,因為就算你下潛也有可能因為踩不到地無法跳出水面,變成你根本沒法離開水面呼吸,一遇到這種情況就會很緊張...

有一天一位新兵在泳池中間溺水時,救生員班長為了讓他能熟悉水性,所以沒有直接將他救上岸,而是用雙手抓著他的腰不斷地將他抬出水面再潛下去幫他做韻律呼吸。

結果沒想到就在這樣一跳一跳的動作下,那位可憐的新兵泳褲就不見了,據班長口述當新兵的第三隻腳不斷地在他面前搖擺時他都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救他,還是該放手了...


後來還聽說當時在岸上的幹部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就看到一個新兵在游泳池邊怎麼一直不上岸,然後一群救生員都潛到游泳池裡不知道在幹嘛(原來是在找泳褲)

唉唉~過了一個禮拜的泳訓後,終於進入到銜訓的階段,新訓中心的幹部都走了, 相處了一個月還是會有點傷感,換了一批新的營長、連長、班長,聽說要在原地在進行一個禮拜的銜訓,當然我們都很想知道銜訓的內容是甚麼,去問了班長以後沒想到...

還是游泳游一個禮拜....

我印象最深的是不知道連上的誰講了一句話:「那些溺水被人家抬上水面呼吸的永遠不要忘記,當你每次需要被人抬上來時,就有一個人要被你壓在水底。」當下真的是覺得學游泳還蠻重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