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ne 2012

大兵手記013《完結篇》 - 海潛退字第貳壹玖壹號




結束了,好像舊時代的那台CRT電視機一樣關機時在全黑的螢幕閃了一下,縮成一條白光的細線後就消失所有的畫面。


沒有任何儀式,在前一天晚上照例地從外面買了要給全排的宵夜,還站了一班的夜哨,凌晨一點,從連兵舍的一樓看著連前馬路上成蔭的那一排大樹,才發現那條讓我們每天掃得要死的馬路,在積成小山的落葉上頭是那麼茂密的樹冠。

這晚的月亮好圓好亮,過去有好幾個月我不時的望著從這看出去的天際線,羨慕著飛過天空飛機上的人們;今夜大型客機的定位燈依然閃爍著穿越天空,轉過頭看著那道通往寢室的中央樓梯。

在這階梯上跑上跑下的日子就要結束了吧!

早上在待退人員的座談會上,每個人的喜悅毫不掩飾,看著那個黝黑的原住民營長,想起去年在演訓基地跟在他身邊幾個禮拜,感受直升機砲火在眼前齊發,悍馬車機槍在夜晚畫出一道道如雷射光般的軌跡,好像昨日而已。

從連長手中接過退伍令,「海潛退」,高磅數的厚卡紙上印著海軍司令部的關防;營區內人人聞風喪膽的「少校連長許呈安」一一的向每個人握手,臉上的笑容和剛下部隊時的GY樣判若兩人。

陸戰隊真的不好待吧。

拿著退伍令離開那24小時持槍站崗的門口,在同梯的車上我們放聲大叫,完全沒有回頭看看,這是一種比大學畢業還爽的快樂,但少了更多的依依不捨。

懷念是不可否認的,但絕對不會有一點的留戀,畢竟這是我一年以來朝思暮想離開的地方啊!

在客運站前的速食店。是我在當兵以來第一次在這點餐坐下,只因為這裡的阿兵哥太多,而我根本不想在營區以外的地方看到任何一個阿兵哥了;呼吸著自由的空氣,雖然有些汽機車廢氣的味道,但還是讓人忍不住多吸了幾口。

其實我是慶幸自己從陸戰隊退伍的,這多少滿足了我那幼稚不想和大家一樣的....嗯...虛榮心嗎?

至少我不是在大家口中爽到不行的空軍、海軍,也不是路上隨便抓就有的陸軍,而是那個名字很長的海軍陸戰隊(marine corps.)也許吧,陸戰隊的行政地位比不上其他軍種,但又如何,我又不是職業軍人~

我身上穿過陸戰隊獨家發行的虎紋迷彩,這可不是在百貨公司買的甚麼迷彩系列!我稚嫩的臉龐趴過全台灣唯一一個海軍陸戰隊新訓中心的草皮;其他軍種的朋友問過我一般的迷彩服都會在上面標註阿兵哥的分科(ex.政戰士、通信兵...),我們的怎麼沒有?

那是因為「陸戰科」就是我們的兵科阿,孩子~

我們胸口沒有用魔鬼氈粘上,用正楷書寫的駕駛兵、班長、通信兵等等的兵科,而是在胸口印上那個由海錨組成的陸戰隊徽。


再見了Republic Of China Marine Corps
謝謝你帶給我的,可是我永遠也回不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