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June 2012

夏 壬辰 彰化 鹿港


時序進入漸趨炎熱的夏,外海的西南氣流也開始蠢蠢欲動。

對於鹿港有一種好近的陌生感,也許是住在中部的關係吧,「台中 彰化」總是被擺在一起,就連電話號碼的的區碼都一樣,所以在我的感覺彰化一直是「小一點」的台中、「純樸一點」的台中。



而鹿港,(我以為)大概就是「骨董一點」的台中吧。

在這麼諾大的城市居住多年,一直覺得彰化鹿港不過是地圖再過去一點的地方,不過是上個高速公路匝道就到的地方,然而真正到了才看清,這真的是一個台中以外的地方。

也許台中有藝文的藝術街、有文藝的勤美草悟道、有創意的設計展演中心,但就是沒有鹿港那樣真正的「小鎮」,一長串的人行步道,歷史建築群保留完整,文化宗教傳統依然興盛,攤商小販名產熱鬧,手作的傳統手藝仍然讓人驚嘆。

騎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從台中出發到鹿港,機車駛進那鹿港鋪著人行地磚的小巷弄,甫見人潮及兩旁的攤商小吃叫賣,將車停妥,興奮地走在鹿港老街上,畢竟旅行才剛開始,我們對於眼前的每一處景色都懷抱著好多的期待和想像。

妳曾經帶著我開車一路從雲林北上經過鹿港,妳告訴我這裡有兩間包子店特別出名,妳在彰化的街上逛了服飾店、好奇騎樓裡作燈籠的老店,天黑離去時我們還帶了一盒的包子還有從天后宮帶回的平安米回去。

當時並不在意,想不到這簡單無奇的記憶卻成了我對鹿港的唯一印象,從彰化回台中的路並不遠,但路不熟的我們也繞了許久。

過了這段時間再到鹿港的這條路上,我才發現當初印象不深的那一晚,竟會在此時重現得如此鮮豔清晰;每一個轉角每一處攤販都熟悉得令人啞然,原來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鹿港」已經悄悄的在我心裡一小角鋪上了那老街上的人行紅磚,只要我不小心地踏上,那攤販、古厝、店鋪便又會再一次照著回憶開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