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y 2012

《Micro Travel》- 台中-南屯老街


越近正午,炙熱的太陽將我驅趕進路口的「三角街人文茶館」。

生活在台中,尤其是搬至大慶居住後的那段日子,有幾次沿著南屯路或黎明路經過南屯老街,雖不曾駐足停留,但總會被其不尋常的人潮及重新鋪設的路面吸引目光,這次利用收假前的一個小上午到這在台中被稱為老街的地方走走。



將機車停在南屯路和媽祖巷的7-11,由此信步出發,犁頭溪畔沿著媽祖巷邊有許多金色的小石獅子像,一尊尊的座立其中,可惜每座石獅的姿態、神情均是同一個模子,我想著,要是能再用點心思將每座石獅的神態做點變化必定增加許多話題。

再往下走進入市集的範圍驚訝眼前的景色,在都市生活太久,日常採買都在舒適涼爽的量販賣場處理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見到如此人聲鼎沸的傳統早市,也許平日真的乏於接觸這樣的生活模式,沿路所見皆多了一點都市鄉巴佬的新鮮。

首先在聚落的信仰中心「萬和宮」前正在戲台上上演「字姓戲」,沒有去深究其文化淵源,只依稀記得這是由地方仕紳輪流出資的酬神活動,也許這樣的戲碼在鄰里之間早已司空見慣的流於形式,並沒有多少人圍觀,倒是「萬和宮」內香火鼎盛,偶見一快步路過廟口的中年男子在貌似趕路的神情中,經過廟口還不忘停下腳步在門口雙手合十參拜後再繼續趕路。

進入市場後,各式各樣的叫賣聲不絕於耳,早市的熱鬧由此可見;販售乾貨、漁貨以及肉販、服飾攤的小販不停地推銷,好不熱鬧,期間還有不少推著各式推車的老婦人在市場間穿梭叫賣各式商品,像極了港式飲茶中的點心餐車。

接著隔壁的攤商就更讓人疑惑了,老闆坐在小凳子上,周圍擺滿了數十個鐵鍋、平底鍋,牆上也掛了可觀數量的大小鍋具,而他則是拿著看似電焊用的噴槍不斷地用大火烤著手中的炒菜鍋,不知這究竟是製鍋的一到程序還是只不過是展示其產品的一項表演?

走出巷弄外,當我專注於路旁還掛著嶄新「郵政代辦所」招牌的「超級市場」(就是我印象中的雜貨店)時,忽被一聲突如其來的巨大爆炸聲嚇了一跳,轉過身朝著聲音的方向搜尋,竟然是許久不見的「爆米香」,雖然現在偶爾還會不定期的在路邊看到小貨車後載著爆米香器具隨停路邊的做起這傳統生意,但是這有店面(而且看似是間有歷史的老店)的米麩店倒還真是少見。

在此地的巷弄間,不乏古味盎然的民宅建築,其居民平日的生活型態似乎也和我認知的都市生活不盡相同,其中有掛著機車行招牌卻只見滿屋成堆腳踏車的機車行,還有隱身像弄紅磚造平房內,獨自炸著油條的老婦。

伴著午後的艷陽,隨意地在小巷小弄間遊走,好似失去方向感般,沒有如同撰寫聚落再生論文那樣在出門前做任何的功課,只是隨興所至的閒晃,藉著偶爾看見店家或是社區居民在鄰里節點間立起的說明文字了解這個離我很近又不甚熟悉的街市。

茶館內,桌上那杯帶著乳酸口味的紅茶已經見了底。

『你們是住這邊的人嗎?』
『不不,我是大里人,不過祖厝在這邊。』
『來這邊看看?』
『是阿,我記得這家店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了?』
『差不多喔,我們這間店已經開好幾年了,你們都還是學生吧?』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笑聲

掌店的婦人和對桌的一對母子閒聊一番,這個地方的確是充滿歷史淵源的的聚落,可惜今日的來去太倉促,否則必定可以再更細細的了解這裡那裡的所有典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