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11

普魯斯特:『真正的人生是你失去的那一個。』


下部隊後的前幾天我坐在上鋪看著我的筆記本,一位學長走近我的床前,跟我攀談了幾句。

他叫林復,過幾天就要退伍了,互相聊了幾分鐘後覺得興趣相投我便翻開筆記本上的空白處要他寫下聯絡方式;筆記本上還留著我用藍色原子筆寫下的「普魯斯特:『真正的人生是你失去的那一個。』」



「真正的人生是你失去的那一個...?」,林復學長看著筆記本慢慢地將這一句話唸出來,思考幾秒鐘後說:

「嗯,蠻有趣的。」「普魯斯特是誰啊?」

一時間我也忘了我從哪本書上看到的這一段話,後來找了一下才發現那是許舜英書上的一段:

「世界上最迷人的事,莫過於在冬天的烤爐旁邊讀小說,一整個衣櫃的巴黎裁縫手工製作的女裝,作一個七零年代的廣告公司職員,英王愛德華時代的灰色西裝,威尼斯調香師量身調製的香水,沒有經過電腦修圖還帶有一點被時光侵蝕變色的相片,每天回家吃晚飯。難怪普魯斯特說過,真正的人生是你失去的那一個。」許舜英《購物日記》p.230

許舜英對社會的觀察之入微以及描述細緻是我一直印象深刻的,從她的文字你很輕易地會發現自己對世界是多麼膚淺的見識淺薄。

即使在西方國家現在的冬季很少人會使用烤爐了、成衣工業的興起讓訂製服越來越遙不可及、現在的世界只要按下快門99%以上的照片在瞬間就經過電腦修圖成為電子檔了,有太多太多的改變是我們為了讓生活更「進步」、更「便利」而改變的,但當時間走了幾圈,那些我們拋棄的的過往,那些我們拋棄的生活,那些我們遺忘的人生竟變成了最迷人的「傳說」。

我想就跟「現在最流行的往往是人們消費不起的,但人們不再使用的往往都會成為以後最流行的。」有一種微妙的相似處吧。



再來談談普魯斯特吧。


馬塞爾 普魯斯特,是法國的意識流派作家,曾與作曲家雷納瓦多 哈恩有同性戀的關係,年輕時候就常出入上流社會之間,1896年他出版了第一本小說《歡樂與時日》(Les plaisirs et les jours),普魯斯特的特色在於他精細的描寫每一個感知,每一個人物,每一個寓言,而且在他的書中你能感覺到那流動的真實感,從他的童年開始一直追尋到青年,不管是城市,人物都有可追蹤的痕跡。

參考文獻:wikiped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