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y 2011

plant and present

在大學的時候有一年生日我收到了一個盆栽,那是班上幾個同學在生活工場買的,圓形的陶器就像一般常見的盆栽一樣,不過它的表面光滑,不是傳統的暗紅色花器,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所謂上了釉的處理方式,另外在這花器上他們還另外插上一支風車做裝飾,那是隻騎著綠色單車的綠色蜜蜂,過了幾年我很慶幸這隻蜜蜂只有單車後輪少了兩片風扇,其他地方都還算完整。

在這花器最上端四分之一的地方,是一段工整的白,邊緣平滑同時一絲不苟的向下延伸,接著往內縮,再往下面則開始用淺綠色緩慢的縮小他的圓周直到整個量體結束。

就產品設計而言他是一個很簡單的作品,簡單同時也很保險,小心的用了白色跟淺綠做搭配,在這比例剛好,甚至有點小巧的花器上算是賞心悅目。我想比較特別的是現在的花器早已經捨棄小時候我們看見的排水孔還有總是積水的那個盤子,他在亮麗的外盆裡還加了一個內盆,並且插上了一個附上浮標的水量計以顯示水量。


對植物不在行,甚至說沒有多大興趣的我想當然幾乎沒看過這種東西

而時間一久,盆裡的植物早就先走一步,我也不記得它的種類,也許我從來都不知道它到底是甚麼,我也曾經到大賣場買了一株植物移到這個盆子裡,不過也許是我沒有選好植物或是我真的不在行照顧他們,到昨天這個盆子還是空的。

今天我帶著這個空了很久的盆子走進百貨公司新開的一間花藝店,我請他們幫我再種一個容易生長的植物,離開時我多帶了兩盆小植栽回來。

我一樣不知道他們是甚麼品種,也許我該找個時間翻翻大學上植栽課時買的課本。我把一盆放在房間外的陽台,儘管我很怕它會因為風雨而從那變形的層板上墜落;另一盆帶刺而且會開花的盆栽我打算放到客廳讓他擔任迎接每個進入這間屋子的人的重責大任。

而那一盆空了很久的生日禮物,我重新把那隻蜜蜂插了上去,從我雜亂的桌上暫時騰出一個空間讓他練習騎車,畢竟他有那麼長的時間沒有運動,那身橫條紋的上衣似乎有點太緊了,該是時候繼續工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