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y 2011

陽台久違的思辨

房間落地窗外那塊釘在陽台的層板已經在那邊好久了,當初在離地100公分的位置釘上這塊層板是想要在夜晚欣賞這片郊區景色時有個暫時的棲地,我一直想在這擺上兩張高腳椅,但是一直到那塊廉價的木頭層板因風吹日曬而彎曲變形,我還是沒有把高腳椅帶回家。

可能也有三、四年了吧。


直到最近幾天,我從店裡拿了兩張高腳椅回來,那是一家專賣餐椅的店,除了一般的椅子外,他還販售了許多相對廉價的設計師名椅複製品。我終於開始在房間外的那個陽台坐著看書、坐著發呆、坐著看樓下的人來來去去。

腦袋好像開始思考很多鑽牛角尖的矛盾思辨,也許我們的腦袋一直都是這樣的運作,只是我們都忽略了,把它放到我們左右腦的「後台」,為什麼是後台?因為我始終認為我們的思辯是成就我們人生的源頭(source),只是我們讓它很不起眼,我們讓它無法被自己評論。

「厚...那可以拿去回收耶!」妳突然像小女孩般嬌縱的對我說,就好像一個小學生在喜歡的卡通上演時還沒到家的抱怨。

看著擺在地上的各種等著資源回收的「資源」,我在心臟意識到之前,腦袋就預料到我的心將會那樣的揪了一下,就像這最近一個月一樣。

回到那個灑下落日餘暉的陽台,其實並沒有裝飾的多麼溫馨華麗,但是我那雙不算廣角的雙眼剛好讓我只把注意力放在這片景色盡頭的那片山脈還有天空上遮掩夕陽的雲朵,我又開始思考我的未來,是的,我那沒有把握的未來。

我已經25歲,我才25歲,我只有25歲,我25歲。

就算我有幸當個百歲人瑞,我也已經走了四分之一,如果人生是百米賽跑的話我可能只剩下八秒就要到終點,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不會整段人生都在衝刺,所以我們的人生不會是百米賽跑,至於是幾千障礙我就不想去深究了,不過肯定的是我能感受到在這個環境的徬徨,在這個社會的遲疑,你會害怕你在幾乎有了控制權後做的任何決定。

當兵,找工作,買車,結婚,買房,生小孩,換工作,退休。

人生好像有一個標準SOP一樣,你只要照著做,你就能像其他家麥當勞一樣成功,的確,好幾次我也想讓自己的人生像文心路那三家麥當勞一樣成功,但是當我轉進巷子我都會看見幾間可能招牌沒有鮮黃M字顯擺的小店,但是卻好像不斷的散發一種氣質。

這也許是沒有照著SOP的人生吧!?

我的人生經歷很多的遺憾,經歷很多的可惜,經歷很多的「要是那時候...」,讓我的每一個決定都顯得沒有自信。




「厚...那可以拿去回收耶!」妳突然像小女孩般嬌縱的對我說,就好像一個小學生在喜歡的卡通上演時還沒到家的抱怨。

看著擺在地上的各種等著資源回收的「資源」,我在心臟意識到之前,腦袋就預料到我的心將會那樣的揪了一下,就像這最近一個月一樣。

這是我最新的遺憾,我也在思考我未來的遺憾

離開這座島不知道甚麼時候已經變成我的夢想,而且深深的紮根在我的心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