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ugust 2012

我沒有的,妳補上的如此剛好。



是一個沒有太多喜惡的人,沒有特別喜愛的鮮艷花束,沒有非點不可的飲料餐點,沒有非它不買的3C品牌,也沒有絕對不吃的水果蔬菜,絕對不喝的咖啡豆,絕對不能接受的邪惡企業。

也或許是從小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環境長大,沒有讓我學會事事計較的生存本事,在學校的微縮社會一直到畢業後的真實文本,總是不自覺的以「退一步」的習慣來解決眼前的課題。



在性格上的這段空白(也可以說是沒有性格),讓成長過程中的記憶經驗默默的填滿了我先天性的空白。

我沒有的,妳補上的如此剛好。


「香水百合吧。」

當面對那道填充題時,我直覺的回答了「我最喜歡的花?」這一道題目,就好像我真的深深愛著一樣。

在下午兩點十九分四十五秒的人生我回頭看看,不只是那束已然凋零的香水百合,還有石榴綠、焦糖瑪奇朵、那筆劃流暢的書寫體英文簽名、剪裁合身的西裝外套、倒敘法的寫作技巧,things of that nature.

有多少是我留下的空白,而別人替我填上?

還是我們都是如此?擁有別人一小部份的答案,好去填補彼此天生的性格缺陷、喜好憂傷?否則怎麼會有「近朱赤,近墨黑」的古今箴言?再要是已然填上的就難已輕易抹去,那我真該好好慶幸為我填上答案的妳(你)們,用了你們擁有的如此文藻優美、言簡意賅的名詞、形容詞、五言絕句、七言律詩、中外名言來為我拼湊。

狹義的說,妳(你)們為我設定了我的興趣喜好,喜歡的花長什麼樣子,愛喝的飲料該是什麼味道,愛聽的音樂是怎樣的節奏,看得順眼的文章應該用什麼文體,習慣走的路該是什麼樣的風景;可能你還是困惑的茫然無措,也許你依然看不出其中的關聯,沒關係,然後相信我,這是一種遷移默化的化學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