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2

斗六世界觀~

在回台中的國光號上,從耳機裡聽見廣播主持人說斗六因為媽祖繞境造成火車站周邊嚴重堵塞的新聞,隨後便接著穿插了一首周杰倫的「蘭亭序」,在充滿東方味的旋律中我想起我記憶中的斗六。

我記憶中的斗六有兩個階段,一個是學齡前的記憶,由於母親是斗六人,外婆及親戚也大多住在斗六,我在上幼稚園前都是給我阿罵帶大的,那時我的世界是以一樓開西藥房的阿罵家為中心,以一種尺度很小很小的世界觀擴散...

學齡前兒童的世界觀



在那個世界裡我每天從木地板鋪成的二樓醒來,窗外是白色的天空還有隔壁的屋瓦,在一樓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完飯後就開始我一天的工作,就是在屋子旁邊那條勉強容許一台機車駛入的防火巷內騎三輪車,最終的目的就是奮力地用吃奶的力氣衝上斜坡到大馬路上!!

而巷子的另一邊是「野獸禁地」,只要稍微接近就有狗會狂吠著殺出來超級恐怖~這樣的世界觀一直持續到我回台中生活以後。

那時冰雪聰明的我早就知道地球分兩邊,一邊是白天時另一邊就是晚上;而天真如我卻以為「台中」、「斗六」就是世界的兩邊了,是日夜相反的地方...

而對斗六的記憶大躍進是在我讀研究所以後,那時學校就在斗六市內,和同學吃飯、課餘時不免騎著車在市區亂繞;開著車到華山看夜景、知道要逛夜市時要往哪裡去、心情不好時要把車停在華山上的哪個路邊沉澱一下、哪家餐廳是大家口耳相傳的特色小店,甚至就著研究之便了解了雲林縣政府對斗六的規劃構想。

回想在我開始上學離開斗六之後表弟也開始讓阿罵帶,有時回去看到他躺在阿罵家二樓的地板上睡覺、玩玩具、在樓梯上跑來跑去就會想到以前的我。

現在阿罵早已沒有在經營西藥房,也沒有像我兒時那樣的強壯硬朗,但卻還是一樣喜歡在我們面前說她有多們的強悍、頑強,不給人有機會佔她一點便宜!!

小時候的斗六、讀書的斗六、有女朋友陪著的斗六、寫論文的斗六,不知不覺地用不同顏色、字體在我的人生經歷中寫下好幾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