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2

陋巷


朋友不經意地問我 為什麼 怎麼了 what happen?

其實我知道他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不是真的在關心。

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就像一隻貓一樣外表嚴肅內心可愛,不過為什麼我們(好吧,也許只有我)這麼著急於把每天看到的、想到的、聽到的公布在螢幕後面的網路世界?

其實說穿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會覺得跟這個世界有一點點鏈結,看到轉角一隻會看紅綠燈的小狗我們忍不住拍張照再按一個讚,好像深怕別人忘了你其實還對這世界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有感覺似的。

Alexi Murdochy在All My Days這首歌裡有一段歌詞是這樣寫的:

All of my days
Many a road, you know
I’ve been walking on
All of my days
And I’ve been trying to find
What’s been in my mind
As the days keep turning into night

每天的日出日落,我們走著走著速度越放越慢,是因為我們快走不動了嗎?不,我想應該還未到兩鬢斑白的年紀;那也許是我們當初踏上旅程的那股熱情已經消散了嗎?但你我不依舊對未來還有點期待嗎?

也許我們做的只是想要確保白天依然會和夜晚交替。

撇過頭看著桌上一份Tour of Taiwan(應該是交通部觀光局吧)印製的「台灣旅行好自遊」簡章,封面是我很喜歡的Janet自信的微笑,簡章下面壓著一本去年九月的英文讀著文摘,標題是「What's So Funny」。

這兩本完全無關聯的大量複製印刷品好像在我的腦海裡產生一種超連結,就是網頁製作上的那個點一下就會連到另一個網頁的東西。

What's so funny in your road?

承認吧,我們周遭有幾個我可能不會愛你程又青投射角色,又有幾個李大仁備胎放在你的倉庫等你需要時撥通電話?

身邊的人走了的和留不住的,來回交替,能坐下來喝杯咖啡嘻笑打鬧的有誰?能牽著手無聲漫步的有誰?能敞開心胸自在談笑的有誰?

都市裡的主要道路是我們費心妝點的膚淺,轉個彎進去的陋巷才是我們極力掩飾的純粹,他狹小、雜亂、陰暗。

同時也是你最害怕讓人看到的內心;同時也是你最希望在他面前毫無拘束的展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