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12

玻璃瓶



玻璃瓶的質感、重量一直給人一種高級、貴重的感覺,在寶特瓶出現以後,使用玻璃瓶裝的東西更讓人覺得氣宇非凡,彌足珍貴,所以玻璃瓶裝的可口可樂硬是比寶特瓶裝的容量還小單價還高,高級紅酒也不可能會出寶特瓶版本,用玻璃瓶裝的進口礦泉水絕對比台灣現榨100%純果汁還要貴。



就連《西遊記》第一百回中也提到:「沙悟淨,汝本是捲簾大將。先因蟠桃會上打碎玻璃盞,貶汝下界,汝落於流沙河,傷生吃人造孽。」可見連堂堂一個捲簾大將都會因為打破一個玻璃被貶入凡間(貶入凡間就算了,還變成禿頭妖怪),就可知道玻璃在人們心中的地位(當然這邊所指的是我文章一開始提到的玻璃,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玻璃(同性戀)"請連結到維基百科查詢)

我想近代台灣人民對玻璃瓶的記憶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所謂的彈珠汽水,這種1895年從日本傳入台灣的飲料,在玻璃瓶的設計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有別於現在常見的寶特瓶、玻璃瓶大多是以螺旋瓶蓋為主,彈珠汽水用汽水特有的二氧化碳壓力將瓶內的彈珠抵住瓶口藉此達到瓶蓋的效果,但內縮的瓶頸也造成了彈珠汽水容易讓人聯想到一張智障可笑臉的聯想。

接著在國小高年級的階段開始對所謂的"香檳"有印象,當時只要家中拿出一瓶玻璃瓶裝的香檳不管是大賣場那種特價幾十塊的便宜貨,還是六七百塊一瓶的在那時的我看來都是很高級的東西,尤其是那冰冰涼涼甜甜的口感真的讓小學生不自覺地讚嘆「嗯...好酒好酒~」,不過實際上要是把廉價的香檳裝在寶特瓶裡應該很難分辨到底是汽水還是香檳,所以說玻璃瓶的確有哄抬售價的作用...

在著名的可口可樂裡也可以看到,不論新的寶特瓶設計的多麼曲線,易開罐上面印了哪個女明星穿緊身牛仔褲露肚仔的照片,還是比不上那泛綠光的玻璃瓶加上突出的可口可樂商標來得吸引人,好像拿玻璃瓶裝可口可樂的人喝的就不是可樂,而是一種品味,這就如同內地現在最流行的說法:「哥喝的不是可樂,哥喝的是寂寞」一樣意思。

再來就是早期的米酒了,以前米酒全部都是玻璃瓶裝的時候放在家裡總是像在告訴家中未滿十八歲的成員說「這是玻璃瓶,大人的東西」,而且那近似紅藥水的顏色也引不起任何一個身心發展健全小孩的興趣,直到現在紅標料理米酒出現,透明的寶特瓶加上紅色的貼紙,要不是沒冰在冰箱我想任何小朋友都會以為他是水蜜桃口味氣泡礦泉水。

除此之外,只要是廠商想要讓產品看起來具有神奇療效或是強調「嘿!我可不是一般路邊的街邊零食!!」時就會使用玻璃瓶裝,例如三支雨傘標友露安、白馬馬力夯、白蘭氏雞精等,我想除了玻璃獨特的物理特性外,他那讓人感覺「矮由~這個不是寶特瓶裝的喔」的特質我想也是原因之一。

近年來,一些原本由玻璃瓶改由寶特瓶裝的飲品也開始反樸歸真開始推出玻璃瓶裝的版本,除了剛剛提到的可口可樂外,改用利樂包和寶特瓶裝很久的奶製品也開始吹起玻璃瓶風,這樣的產品出現在這個年代總有種精品化的現象,一樣是牛奶,裝入玻璃瓶裡再加上現代的包裝設計頓時高級了幾倍。

更不用提甚麼香水、古龍水、鬍後水那些原本就放在百貨公司一樓專櫃在賣的東西了,如果他不是裝在玻璃瓶裡那還得了(當然要是真的有哪一家大廠推出裝在寶特瓶裡的香水,可能還是有人會驚呼"太有創意了"然後繼續買單),大家還以為那是讓男人激激叫的沐浴乳洗髮精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