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December 2011

絢爛燃燒過後的灰燼


今天晚上一個人開著車到大肚山上那條筆直的道路上,停在路旁冷風吹到翻,看著那條路的盡頭好像看到了大學的我帶著大家騎在這條路上,後來好幾次我都習慣經過這條路看看夜景、想想生命中所有不愉快的事情,很多事就算想破頭也是無解,很多事就算不斷練習仍然做不好。


怎樣的人叫做成功?

這個問題的答案好像很容易回答,有錢的人、家庭美滿的人、不為非作歹的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上時代雜誌的人...


 那怎樣的人叫失敗?

登不上雜誌的人失敗嗎?賺不了錢的人失敗嗎?在警察局有案底的人失敗嗎?離過婚的人失敗嗎?




我失敗嗎?

離馬路不遠的地方有人放起煙火,好近、好亮,不過消失得好快,原來不知不覺我已經過了好多十年,每一個十年都好像煙火一樣閃耀的刺眼卻又消逝的飛快,一眨眼你就忘了到底有多少煙火從你眼前綻放,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地上只剩下灰燼。

是的,只剩下灰燼。

那些灰燼藏的是絢爛之後的無奈、後悔、錯誤、遺憾、悔恨、辛酸、痛苦、汙點,還有好多好多你想要從生命中抹去的。

可惜和那短暫的絢爛不同,被別人嗤之以鼻的那些灰燼不會消失,永遠留在我們走來的那條路上,那條被稱作「生命」的路。

我失敗嗎?

這一路上我遺留了多少你們看到和沒看到的「灰燼」在我連滾帶爬走過來的「生命」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