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December 2011

大兵手記 009 - 戰備部隊與一分鐘待命班

我想是因為年關將至以及總統大選的關係,主要防衛對象為大台北市的六六旅開始進入戰備時期,不但管制休假還每天檢整裝備、戰備檢查;目的就是在這段官方預計有可能遭受攻擊的時段預先做好準備。



所以我從戰備開始除了洗澡外就沒有把迷彩服脫下來(平常晚上睡覺、下午四點後都是換運動服的),還要每天早上一醒來就要把所有武器裝備從械庫、通信庫房領出來放在中山室以便隨時可以全副武裝出動,另外所有的車輛也全都停在營區門口,油箱加至三分之二,以實現快速出動的目的...

基本上跟下基地有點像,只是戰備時我們只做到預備出動這個階段,不像下基地是把整場演習打完到摧毀目標;一樣有各自在戰時的任務編組還有四防編組,還有一樣非常忙,除了要時常全副武裝在司令台前吹林口超冷的風之外,還要演練車旁就定位、上車等等,我大概算了一下全營從乘車編組到車旁就定位大概一分鐘,我想在司令台上看我們跑來跑去大概蠻壯觀的。

另外在駐地我還看到一個很酷的東西,叫「一分鐘待命班」。

我是沒實際去了解啦,不過平時編制大概有十幾個人左右,大門哨也是從裡面去輪,每天就是穿防彈背心、S腰帶在一個小房間待命,在大門口會有一個緊急按鈕,一按下去待命班就會警鈴大作,接著所有人就要全副武裝荷槍實彈在一分鐘內衝到大門口負責鎮暴阿、滅火之類的吧~

每次在走廊上看到待命班的弟兄都覺得很酷,尤其是警鈴大作的時候跑得跟真的一樣,酷斃了!

但是待命班平時的操課好像也很硬,要求也特別多,雖然空閒的時間不少(只要警鈴沒響都是free time)但是時常是睡不飽的狀態還有我想他們的體能應該是全營最顛峰的吧...(我猜)

ps.不知道暴徒持棍闖入的話,我們的待命班打不打得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