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ne 2011

忠信市場

before read

Zhōngxìn Traditional Market
Zhōngxìn in chines means "faithful"

The old and decline traditional market in Taichung, has been hidden in the block in front of National Art Museum.

Recently, artist converted market to a arts and literature exhibition space, through their efforts the old market is transition slightly to a creatively place that with gallery, bookstore, coffee shop.




昨天難得起了個大早六點就起來,想著從今以後做個早睡早起的充實好青年,於是開始規劃一天的行程,中午要去上課所以我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可以溜達,想到前幾天在誠品看到一本介紹台灣舊建築再利用的書提到台中一個忠信市場,好險未雨綢繆的我早就把他加入我的google地圖。

一般來講這種不起眼的藝文場所通常都很容易被掩沒在城市裡,除非你是一個專業文藝青年否則很難去發現這些地方;到了目的地後我先在附近繞一繞,由於時間還早我又已經決定要當一個稱職的晨型人所以我先在轉角的Mocha's Jane吃了一份149元的早餐,實在有夠貴的,本來想要在美而美吃一吃就好,沒想到是地段的關係嗎?美術館這邊竟然一時找不到正常的早餐店!?

戴上了前幾天從博客來訂購的DF運動型耳機來測試看看效果怎樣,據說這款耳機是用甚麼特別輕量的金屬做的,果然有偷工減料般的重量!!真不是蓋的,造型做成自行車安全帽的造型,網站上的介紹說你騎腳踏車到時速40都沒問題(會有甚麼問題?),還說它的特殊材質可以抵抗汗水的腐蝕~

戴上去後真的很不容易掉,一整天都沒掉過,騎機車也不會掉,而且很無感不會有耳機戴久的不適感~

好,離題了。

雖然是禮拜六,但是大概還早吧,市場裡面沒甚麼人,也還不會太熱,我一個人戴著正在放著嚴爵的耳機在這邊繞了好幾圈,不過那些所謂的藝文空間都還沒開,我想玩藝術的就是要睡到下午才算有天份吧!?

這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可以藏在美術館對面也算是厲害,第一次來不至於迷路不過也會有點錯亂,繞了幾圈後把這個block摸得清楚一點畫了一張地圖(強迫測繪症候群?)給大家參考!!

紅色箭頭是可以進去市場的入口,市場裡面其實已經沒甚麼在賣東西了吧!?不過菜市場的味道還是很重...還有不少的居民住在這邊,偶爾會看到一些阿公阿嬤在這邊走動,還有小朋友騎腳踏車或是跑來跑去。

有塗色塊填滿標註羅馬字母的就是有藝術家進駐的空間,其實比例也不大,有些空間被當作咖啡店了,還有一些空間裡面還是有住人的!!




在市場裡還會看到一些奇怪卻又看似合理的東西,例如會有舊BMW停在裡面,旁邊還很巧的有廢棄的公車站牌(美術館站),不知道的可能還以為是裝置藝術。

還有倒臥在路中間的馬桶,另外就是這個市場裡面還有一座廟,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怎樣,有廟宇的配置是很正常的傳統配置嗎?奉祀的是三官大帝的樣子,可能要再請教專業的學長姐了!!

到下午的時候再來那些藝術工作者都來開門了,周邊的咖啡店也都開了,繞了一下大約有六間工作室吧,以下以地圖上的編號為大家做簡單的介紹!!

A:第一間叫「自己的房間  兩性書房」一樓是賣飲料,還有賣一些二手書、雜貨,樓上有書房吧,因為要脫鞋我就沒上去了,門口的看似老闆的女生一整個下午都很高興的在聊天!!



B:再來這一間我找不到名字,看他門口的招牌我猜應該是叫「酷拉的小孩吧」,猜錯就太丟臉了,這間主要是販售一些獨立製片的產品,比較小間,不過我覺得蠻溫馨的(?),我在門口有看到黃河拍的獨立製作影片,還聽老闆介紹另一部獨立製片的電影叫「smith's car」好像蠻有趣的,上網查原來是朝陽傳播藝術系的畢業製作,劇情好像是說史密斯把他爸的車刮壞,想趁他爸回來錢把車開去修好,結果沒想到越修越壞的故事...
(ps.感謝經網友羊怪指正這間的確不叫甚麼"酷拉的小孩",而是叫小路映画!)


C:旁邊這一間我更猜不到名字,好像是賣咖啡的,門口雖然有坐人,但是也不知道是不是招呼客人的,害我都不好意思進去,以為只是個賣咖啡的...門口有一個小黑板寫著「奉咖啡」吧!?
(ps.感謝經網友羊怪提供資訊這間的名字叫做忠信民藝!)




D:性別書房的對面是一個gallery,二樓有一間很特別又大間的廁所,四樓有咖啡吧,整間都是白色的底色!!



E:最後在比較角落還有一個跟攝影有關的「ZA寫真事務所」,一樓放了一個大浴缸,二樓則有很多跟相機有關的收藏品,三樓則是攝影教室~






F:最後一間叫「黑白切」,他應該是這裡唯一一間面向馬路的工作室吧,早上去的時候還是有彩繪的牆,下午再去已經被刷成白色的了,而且應該是在佈展,所以就沒有參觀了!!網路上找到黑白切的網站,上面有介紹他們的展期,怕撲了空的人可以先上來看看!


好了,這次就先簡單介紹到這裡,有興趣看更多照片的可以到flickr by jevons點閱!!



9 comments:

  1. 答:B是小路映画,C是忠信民藝,
        ▔▔▔▔   ▔▔▔▔
    那個在C門口的奉咖啡可能要列為G點了 XD
           ▔▔▔


    連自己入鏡的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好像去大英博物館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還覺得可能是館長媽媽的遺像一樣,附上自己為是的解說,豈不貽笑大方??
    而且給不知情的人錯誤的資訊,不又是一則誤導??

    其實,那邊的人都很親切,不知道的事情可以儘量問,
    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回覆你的,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我上述所提的三個名稱,
    而且隨便Google「忠信市場」也有一大堆介紹…
    如果發文之前先做一下功課,也不會有人拿這篇文章當笑話看了。

    ReplyDelete
  2. 首先謝謝羊怪的資訊!!

    覺得好笑笑一笑就好了

    我本來就對這裡不熟,以一個一般遊客的身分來寫這篇文章。
    有些空間把自己的名稱傳達的很清楚讓人一看就知道,有些則否,我想各有各的原因吧,我也沒說自己是很熟悉"忠信市場"的專家。

    同樣的對於我不確定的店名我也清楚的說明我的疑惑,並沒有肆意為他們強灌上我自己取的名字,我只是就我見到的寫出來罷了。

    就像你說的,網路上查一下忠信市場也會有一大堆介紹,我也在內文說了我並不確定那些空間的名稱,那真正對於那些名稱的正確性想了解的人應該不至於被誤導吧!!

    不過對於內文的照片跟相對應的地點我應該是沒有搞錯,有興趣的對照應該還是可以找到!

    因為我只花了一天的時間走了幾趟,大部分是早上是還沒有人的時間,而我這篇文章在寫的時候目的就不在於深入的探討每一個空間的內容,只是就整個忠信市場做一個概覽,如果造成你的不悅還請見諒。

    ps.正確名稱會修改後加註在內文

    ReplyDelete
  3. 你也真無聊,特別為了散發你的嘴臭註冊了帳號,我聞到了,可真臭


    不能好好講嗎?對啦對啦你最厲害給你拍拍手100分

    ReplyDelete
  4. 喔對了,我忘了說,蒙娜麗莎的微笑好像是放在羅浮宮,不是大英博物館,你看到的可能真的是誰母親的畫像(噓...我不會跟別人講的)...

    ReplyDelete
  5. http://i277.photobucket.com/albums/kk45/wayne75410/54ac8400.jpg

    ReplyDelete
  6. 給親愛的專業文藝青年:
    這是我所見過最詳盡的忠信市場平面圖,在此非常感謝你的分享,這讓我未來想要一探究竟的時候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資訊。

    像是Z 空間裡面的空間規劃以及實體建築,小路映画目前正在上映的影展"酷拉的花園"中對於性別議題的關懷,口渴的時候可以走至忠信民藝門口的奉咖啡來杯清涼飲品,然後端著飲品進去忠信民藝裡面賦予那些逝去古董新生命,尚不能忘記轉角的Cameza裡面滿佈著底片相機可以紀錄著這一切呢!!噢,我會也記得"自己的房間"那美麗且具有知性的女主人,感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7. 謝謝陌生人的迴響

    不過我不是文藝青年耶,因為我這個地方是偶然從書上看到的...
    不然我根本不知道~

    平面圖畫的時候塗塗改改了幾次,最後想說讓他豐富一點上個色好了,結果還是看起來很簡陋...

    平面圖畫好以後覺得裡面的店家比我感覺得要少,還繞了幾圈怕有沒有錯過甚麼沒標註到的~

    以後要是有機會再介紹別的地方應該會想辦法讓她看起來更賞心悅目吧...

    ReplyDelete
  8. 對了小鹿映畫二樓開始播影片以後就不能進去了喔,稍微注意一下

    ReplyDelete
  9. 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於我心!!
    別管別人怎麼想吧 大家喜歡 自己高興就好
    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