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15

畢業紀念冊

還記得以前國小國中畢業時都會準備一本外面書局買的畢業紀念冊給大家寫嗎?
其實當時對這個東西是有點無感的,但就是看大家都寫了,自己好像也要拿一本來寫才不會錯過甚麼,而一直以來也都沒再把那本畢業紀念冊拿出來翻過。

直到最近在整理東西時看到這一本薄薄的國中畢業紀念冊,翻了翻,裡面連全班的人都沒收集齊,不過看著看著也不小心想起了很多人,原來這畢業紀念冊是小屁孩寫給變成大叔的自己用的,難怪當我還是葛格的時候都沒甚麼感覺。

一頁一頁的翻著,有的人有貼照片,大部分人甚麼都沒有,那個時候大家貼的都是大頭貼機拍的大頭貼,在那個數位相機還不流行的年代,要貼哪張照片給對方大概都需要精心思量一番吧,另外一個有趣的是大頭貼機通常都不是自己一個人照,所以還要在大頭照旁邊下註解避免未來對自己長相已經很模糊的同學認錯人。


畢業紀念冊上的欄位不外乎姓名生日電話地址星座血型興趣口頭禪外加我的志願跟背面一整面的自由發揮,在可以回憶到的人生記憶裡,只有當兵入伍時填的表格可以與之相提並論,這其中最令我感興趣,也是讓我深深的覺得所謂的畢業紀念冊有點紀念價值的地方是一個叫「我的志願」的欄位,這就有點像那種寫給未來自己的信,當下寫的時候還覺得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未來,不過現在看到就是一個驗證的時機到了。

在整本紀念冊裡,大家的志願重複性最高的是「當個有錢人」其次是「當個超級有錢的人」,由此可見當時的我們對於人生藍圖的規畫其實算很有默契,另外有少部分的人對於志願刻畫得相當明確,詳細到連職業種種都寫明了;而另一派的志願則是屬於大愛型的例如「當個有用的人」之類的。

而檢視這段歷史文獻最有趣的部分在於看到那些對未來志向詳細描述的人在今日的成就,最令我吃驚的是還有人竟真的照著當初的目標走到了現在,對當時還只是國中生的我們來說真的相當值得欽佩。

這讓我興起在FB上盡可能的去知道對方近況的想法,有一個志願是未來要請我去專門幫她洗腳的同學(不知道哪裡來的ideal),現在做著跟他當時填的志願完全無關的工作(廢話),還有一個同學的志願是「有名的室內設計師」這也讓我很意外一個小小的國中生竟然知道這麼多職業別,在當時我的資料庫裡只有老師、總統、警察、醫生、郵差、軍人、老闆、大明星、開餐廳這幾種職業別。

原來畢業紀念冊就是一個寄放在那個曾經跟你人生有過交集的人那邊的時光膠囊,裡面留下了當時的自己,從筆跡、內容、文筆去推測這個人與你的關係緊密與否,有人留著「畢業前我們很少講話,現在我也不知道要講些甚麼。」而實際上我們也的確畢業後就沒再連絡,至少這一頁留下了我和另一個同學至少心中都記得有對方這個人的證據;也有當初在紀念冊裡留下洋洋灑灑描述在學校三年來的相處點滴,但如今卻已離開人世的,看了更令人感慨;也有當時留下感性內容訴說著當時我們有多麼要好,但如今也難以抵擋時間的沖刷各自走上了相距甚遠的人生道路上。

你有多久沒拿出那本難為情的畢業紀念冊看看了呢?也許你也到了可以驗證年輕的我們給自己的那些期許的年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