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November 2014

成年十周年的喃喃自語


桌子底下的電腦主機規律的發出馬達轉動的細微噪音,不是平順的那種轉動,而是一種類似美國老爺車發動機運轉聲音的迷你版,我想所有電腦零件裡應該只有風扇的嫌疑最大,這樣的噪音跟電腦機殼充滿機能和科技感的外型並不是很搭嘎。

窗外的時序到了十一月入冬的日子,是一個騎機車早晚都要加件外套但是中午不用的日子,空氣中也漸漸嗅出了我最喜歡的那一點點蕭瑟感,在地表上活了28年,最喜歡的就是在冬季還有雨天,除了冬裝通常比夏服更有設計感以外,總覺得在台灣四季的溫度雖然有些微差異,但只有冬天的變化最為明顯,你可以在春天、夏天、秋天都穿著短袖,不過到了冬天一定會換成長袖,總而言之是一個好像在過節的氛圍。

還有一點,就是冬天會讓人覺得特別暖。


是的你沒看錯,或許是相對體感吧,只要到了冬天,就算天氣再冷,晚上一群人穿著大外套在街上說說笑笑的走著也會覺得暖暖的;就算天氣再冷,情侶相偎坐在沙發上看電影也覺得暖暖的;就算天氣再冷,在房間裡看著家裡的狗狗縮在自己的被子裡睡覺也覺得暖暖的,同樣的這些事要是換成是夏天感覺肯定少了那一點點溫馨。

我想是因為環境使然吧,把每個人的那種災難來臨時互相扶持的本能給激發出來,所以我們在冬天時想擁抱、在孤單時想擁抱、在脆弱時想擁抱、在難過時想擁抱。

女孩坐在電腦前,桌上放著一包開了很久沒吃完的汽水糖,她拿起其中一顆裹著黃色透明小包裝的糖果,撕開包裝,放進嘴裡;男人剛往馬克杯裡放了一個茶包,在從熱水壺裡倒入熱水之前看他了前一晚留在杯底忘了洗的茶垢,要是前一天馬上洗的話就不會留下痕跡,腦子裡閃過一絲懊悔。

電視裡的女主角說:「與其去找一張你認為好睡的床,不如去找一個值得睡在旁邊的人。」

其實我們都活越窄了不是嗎?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這句口號我從不懷疑,可是當夢想越來越小,人活的越來越實際,我們可以接受「偉大只是一個夢想」嗎?

也許是我們想要的越來越小了,還是我們領悟了驚天動地的甚麼有多不切實際,有多少少女的公主夢到了三四十歲灰飛煙滅?有多少男孩心理的超級英雄長大後只剩下生活溫飽這個裡想?

說到這個,最近一部電影的宣傳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和其他電影一樣有很多預告、動作場面,但是我唯一有感覺的不是這些視覺設計,而是他的slogan:

「英雄有夢」

好深刻的四個字,每一個字都是人生裡很遙不可及的珍貴東西,說真的,光看這四個漢字發呆一個小時可能就會流眼淚,電影沒看就自動腦補三個小時的劇情。

「英雄」是一個好硬的形容詞,「有夢」是好軟的形容詞,這兩個形容詞讓這幾個字難以想像,追根究柢應該是因為在我們的心中,英雄是所有問題最後的解決方案,沒有英雄做不了的事;有夢則是所有想做事情的代名詞,另一個說法就是那些都是做不到事。

我想就是這樣的衝突,讓我聯想到所有我們想做卻做不了了的事,那些令人覺得遺憾可惜的事。

想想,從小到大,你妥協了多少事?有多少事情是沒有照著你的劇本走的?

好了,不用浪費時間了,那些事就算給你一本全新的隨堂測驗紙也寫不完,就像劈腿的戀人一樣,年輕時的你可能會憤怒難過無法諒解,但是還能怎樣呢?所以長大的你終於研發出了一套說詞替那時年輕的你們找台階下:

「感情的失敗,受傷的絕對都是兩個人,而我們經過學習後都可以選擇原諒,只是永遠忘不了。」

我覺得這個說法真的很好,不但替那個曾經相愛的你們留下了對那段日子的肯定,卻也沒有對這樣的愛情錯誤行為認同。

喔,我想說的是我們妥協的事其實很多,只是到後來我們都羞於承認了,甚至找了很多說詞來替自己作證這實際上都是自己安排好的,你在面對別人對你是否妥協的質問時,便習慣的說出了:「其實是因為怎樣怎樣了,所以這裡我才這樣這樣的。」

哈哈哈,講得好像都在你掌握之中一樣。

才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