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ne 2014

你怎麼會知道我有多麼的

那一天我在心裡大哭了一場。

是的,到了這個我們真的會開始覺得「老了」的年紀後,已經學會不輕易的「真的」流露出甚麼情緒,而外顯的喜怒哀樂也撲朔迷離的表裡不一。

有了社群網路後我們好像想讓人知道卻又不想讓人知道一樣,在狀態上打上一句充滿想像空間的一句話,卻又不想解釋;對呀,就算到了會覺得自己老了的年紀還是可以享受一下那種羞澀青春獨有的尷尬吧?那種尷尬就像是你在國文課本的空白處信手捻來的寫了一首曖昧情詩被人撞見一樣的無地自容。

國小的時候會在禮拜天晚上把一整個禮拜要穿的衣服從禮拜一到禮拜六依序摺好擺好,之後這個禮拜每一天就可以醒來後直接把當天那個位置的衣服拿起來穿,要是隔天是穿體育服,我甚至會晚上就先穿著睡覺;書包也是會在前一天晚上看著隔天的課表開始想像明天的每一堂課要做的事情來整理書包,隔天起床後就可以義無反顧的直接揹著書包出門。


不過就算這樣,在學生時代好像也沒有人覺得我是一個會特別要求的人(不論是對別人或是對自己),說實在的我也不是,考試時從來不覺得考了80分、70分而沒有考90分有甚麼關係(當然要是真的考了90幾分還是會開心一下),也不會在意回家要多走一條街會不會累,更不會去計較多花個幾十塊請同學吃午餐,我總是那個回答「隨便」、「都好」、「沒差」的那個人。

現在想想,我喜歡的是那種掌握住可以被控制的狀況,例如每天要穿去學校的制服跟要帶去學校的書包,這些都是被規範好的,我不由自主的迫不及待在每一個預先寫好的計劃表前打勾,所以我理所當然的不是一個事事小心謹慎的人,而只是一個習慣照著計劃來的人。

只是我的計劃通常簡單到不行,別人腦中的十件事到了我腦中可能只有八件事,別人的交通路線可能精確到在哪個路口要左轉50公尺後馬上右轉,這樣才能完美的繞過中間那段單行道然後以最短的距離回到主要幹道上,但是到我腦中只剩下起點和終點,中間會經過甚麼對我而言並不那麼重要,當然我也不會刻意的去忽略任何我能發現的最佳路徑,只是...只是我覺得不是最佳路徑也無所謂而已。

唉呀,不過這也或許是因為我已經太習慣一個人生活的原因吧,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你怎麼做都不會有人怪你、糾正你、質疑你;當你覺得假日的午後不該只是坐在家裡的沙發上時,你不用排出一系列的行程表來說服另一個人跟你一起出門享受午後的優閒,你只要先出門就好了;當你肚子餓想要吃點甚麼的時候,你不用先跟別人討論一輪各國料理後再來選餐廳,你只要往你眼前看起來最順眼的那個方向走過去就好,就算到頭來吃了一頓難吃又貴的滷肉飯也不用對誰抱歉。

前面提到在國小的時候會把一周要穿的衣服先整理出來,這個習慣只延續到國小,國中以後我就不再這樣做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對於「可掌握的情況」失去興趣,而是我比國小又長大了一點,就好像你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去旅行為了能夠讓自己不至於在陌生的地方太過無助,一定都多少少的會先查一下地圖,至少知道自己的方向,但是在自己的城市卻不需要,就算走錯了也是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錯過了精誠路大不了再走東興路就是了;一樣的,因為小學時覺得每天穿制服上學是一個任務,需要認真的去達成,而到了國中這個任務則顯得太過輕而易舉,簡單到你根本不需要準備閉著眼睛都能做到。

就好像我們的世界一樣,以前的我們覺得世界很大而且困難重重需要我們摩拳擦掌的去向他挑戰,期待明天的世界就會因為我們而改變,可是現在的我們發現世界也不過是這樣,每天上班下班,賺取那微薄的生活費,妄想著哪天可以存夠錢買一台車、買一幢樓,想著想著,想著也許再過五年十年也不過是這樣了吧。

所以就算我們還沒對世界對我們的年紀失望,卻也期待不了甚麼,因為我們實在是太了解這個世界了,坐飛機到得了的叫旅行,到不了的叫夢想;遇上偶然相識攀談的對象叫做好感,進不了彼此心房的叫遺憾;可以負擔的分期付款叫購物,無法負擔的叫逸品。

後來才發現離開學校後沒有人會在你的成績單上打成績,不過沒關係信用卡發卡銀行會為你打分數,第一次辦卡總是困難重重,也許千辛萬苦辦了張現金回饋卡,累積了一點社會分數後再辦了某某百貨的聯名卡,一開始你還以為你慢慢踏入了所謂「成功人士」的小圈圈,你覺得每個月拿著信用卡帳單去7-11繳費(而且每次都全繳)是一件很成熟穩重的事,不過當美國運通卡退回你的辦卡申請後你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分數太低,銀行專員一條一條的詢問你是否有機會符合任何一項辦卡需求時就像是一條條的數落你在這社會上有多失敗。

你這時才發現,年輕時期待的「明天就會不一樣」,一直沒有來,即使你已經不是大人口中的「同學ㄟ」,甚至你已經是別人口中的大人了,你期待的「無可限量的未來」一直遲遲未到,中間串場的「百無聊賴的現在」也早已經懶得為你做任何表演。

喔,所以你在心裡大哭了一場,你為了你自己毅然決然地為了那段開始萌芽卻看不到未來的愛情畫下句點哭了一場;你為了每天一覺醒來的庸庸碌碌哭了一場;你為了只剩下懷念的青春哭了一場,你為了一個人的生活卻剛好遇到孤單的感覺哭了一場;你為了自己已經習慣自己去看電影哭了一場;你為了自己偶爾將那曾經高貴不可褻瀆的未來託付給樂透彩卷哭了一場,你也不過是在自己的心裡面哭了一場,很難過很難過得哭了一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