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anuary 2014

如果小三是真愛。





小時候我有一個玩具,那是一個色彩鮮豔買牛奶鈣片送的玩具熊,雖然還不到帶他出門逛街的地步,但是只要回家一定會看一下他過得如何,後來等我大一點有了第一個蝙蝠俠的公仔,簡直是開心到不行,幾乎無時無刻的都帶在身邊,洗澡要一起洗,吃飯要放在旁邊,睡覺前還要布置一下他的秘密基地,還幫他添購了很多行頭,之後又有了一組當時最夯的絕對無敵雷神王機器人,只要有空我就會照著卡通的劇情幫機器人合體。
那段日子,每一個玩具我都認為是我最喜歡的,玩具熊是最愛,蝙蝠俠是最愛,雷神王也是最愛,但是我永遠只記得我最喜歡他們時候的感覺,卻不記得當我有了蝙蝠俠後對那隻玩具熊還有甚麼感覺。

我想人類對事物的關注恐怕都難逃這類型的模式,磨合期、蜜月期、平淡期、厭倦期,讀書是這樣,工作是這樣,寫研究報告是這樣,旅行是這樣,談戀愛當然也是這樣,不管我們做甚麼事都會有些微的情緒起伏,有正面的和負面的去影響我們生活的劇情走向。

不過我想愛情的些微波動才是在人類社會中最受注目的年度大片。

如果我們的每一段生活歷程都或多或少循著上述的階段在循環,那我想工作、學業甚麼的在我們的心目中要是就像"總鋪師"或是"賽德克巴萊"那樣的國產賣座電影,或許很精采但是影響的範圍始終有限;不過如果是愛情的起起伏伏的話那大概就是鋼鐵人一二三四五六集一起上映全球破房好幾百億的感覺了。


黎維恩說:「其實我一點都不恨你,因為我根本不是第三者,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

謝安真說:「衣服髒了,可以洗洗就乾淨;婚姻外遇了,洗洗會乾淨嗎?」

曾經有一個女朋友跟我說:「我曾經很愛你,只是現在不愛了。」然後就跟別人在一起


是的,在所有愛情故事裡最引起注目的就是小三四五六的橋段,不過說穿了,這就是一個先來後到跟保存期限的問題。


玩具熊先來了,不過他過了我生命裡的保存期限,所以我記不住他之後怎麼了。
謝安真從第一集就有戲份,不過黎維恩的製造日期比較新鮮,所以得到更多的關心。
我也只是過了另一個人生命裡的保存期限,所以只剩下被說抱歉的戲份。


那你說,小三是真愛嗎?

如果小三不是,那元配就是嘛?



基於美國獨立宣言中提到人生而平等,所以在社會科學上我不否認小三是真愛的可能性,不過我不想把「真愛」這兩個字流於單純野性慾望感情慰藉欣欣向榮雪中送炭的形容詞,我想這兩個字應該包含更多的人性,沒錯,真愛這兩個字那麼隆重,最重要的一點應該還要包含著責任。

電影「about time」(真愛美一天)裡面,男主角為了和心上人在一起,用回到過去的超能力,不斷的修正自己在女主角面前的形象,最終得到了美滿幸福的結局,由此可知,所謂的真愛是需要經營的(當然還是需要一些基本分)。

可惜我們沒有電影那般回到過去的能力,所以我們面對另一個人的感情必須要花更多心思,同時也因為愛人終究不是玩具,我們對於另一半需要付出的是更大的關心,在此我們不把婚姻跟真愛混唯一談(我當兵時就遇到有阿兵哥為了七天連假打算在當兵時結婚),如果我們把跟小三鬥陣這種行為叫做出軌,那代表你原本就在軌道上好好的,出軌代表的就是非必要的行為。

而且我認為,愛就是愛,哪有甚麼真愛假愛半真愛有點假愛,"真"只不過是個加強形容詞,指的都是同一個東西,你不愛一個人你會跟他在一起嘛,既然都跟愛的人在一起了你還有甚麼不滿足的?

這世界上沒辦法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的人這麼多,憑甚麼有人可以愛了又愛愛了又愛,一愛未平一愛又起?


在我看來,小三是真愛又怎樣?那都是你自己在掰的~你當初還不是跟元配說他是真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