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y 2015

[遊記]台中文學館


只要有一撮泥土,

我就萌芽,

只要有一滴露珠,

我就微笑。

生活的天地雖然很小,

但天上有繁星,

地上有螢火,


都點綴了夜裡的黝暗。

當陽光強烈地照耀,

我抬頭挺胸;

當狂風暴雨猛烈地沖擊,

我昂然而青翠。

豎立在曠野小小的角落,

沉默是堅忍的音符,


啊!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

也在狂風暴雨中渾身抖擻。




這是台中文學館「墨痕詩牆」上提的一首詩,是在日本統治時代的台中市「榮町」(今日的繼光街)出生的著名台灣詩人趙天儀的「小草」,這首詩傳達趙天儀生命韌性如小草般,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他依舊昂然而青翠,並且微笑樂觀地面對每個明天。




台中最近開放新的台中文學館的戶外空間供民眾參觀,一年多前知道這個消息時就相當期待,等了這麼久終於開放戶外空間馬上找個時間來看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規畫得相當用心,由日治時代的警察署長官邸改建,保留了許多當時的建築樣貌重新整建,周邊也規劃成了以文學為主題的小型公園。





 

可以看出來規劃方在建築的保留以及現況地景的融合下了很大的功夫,不是一昧的打掉重建,也沒有單純的修復舊建築,而是在回復原貌以及保留現況的破敗之間都做了妥協,園區內可以看出昔日破敗的磚牆、高聳的大樹,樹邊甚至還嵌了一台經年累月的單車在其中。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園區內的指示牌都經過特別設計,並不是拿市面上現成的物件或是隨便找個美編輸出護背就交差了事。




呼應文學館的意象,連園區內的導覽都做成書卷的造型。


在其中一面磚牆上嵌了大大小小共十個方框,有點類似借景的設計概念,想讓參觀者透過侷限方框定義畫面,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我認為其面對的景觀經營的不夠仔細...


另一個讓我驚艷的設計在於這面主牆,除了弧形的水泥模板牆面外,還在模板上做手腳讓拆模後可以有樹影的效果,這的確還蠻有創意的~


這個彎曲的水道也有特別的設計涵義,古時候文人雅士風行一種遊戲叫做「曲水流觴」。
曲水,小河是彎曲的。 觴是酒杯。 流是指酒杯順水下流。 曲水流觴是文人飲酒賦詩的遊戲,參與者坐在彎曲的流水兩邊,酒杯放在小小的「船」上,順水漂流,流到誰的面前,就必须取杯飲酒並賦詩。


這兩位四年級跟三年級的底迪就是我們今天的導覽,出場時大家都嚇一跳也太可愛而且台風穩健將來不得了~

另外他身後的那面牆叫「爬格子牆」,有沒有發現他的分割很像我們寫作用的稿紙!!作家以往都戲稱寫作叫做爬格子,他們沒講我還真沒發現~



這是前面講到有提詩那面牆的背面,中間的水槽流有循環的活水,未來遊客可以在此用手指沾水在牆面上創作詩詞,相當簡單又聰明的想法耶,與其用太多高科技的顯示以及輸入技術,不如用這樣原始的行為更來得有感覺。



這扇門就是原本警察署長官邸的入口,保留了當時的門牌以及出入口讓民眾能夠想像當時的樣貌。










最後有報名導覽的民眾則可以進入其中一棟未開放的建築參觀室內,可以看到這間室內的整修其實已經差不多了,還在建築的局部刻意用玻璃展示架高木建築的結構,總體來說台中文學館的整建是繼刑務所演武場以後我覺得相當用心的規劃設計,相較近期大都會歌劇院那樣的華麗演出卻細節盡失,這兩個舊建築再利用的案例反而力到拿捏得恰到好處。

最後在觀察這園區的建築群時沒有發現空調機曝露,不知道是還未裝還是另有規劃,希望設計單位能夠維持目前乾淨的外貌,為將來的空調計畫做好整體外觀的考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